本周三聽師傅開釋 師父回答弟子的一些問題

問說擁有 名利豈不好 ?

在師父說之前先讓我們先想了一下 ...

由於剛學佛 在一些思維理路上真的可以發現師父回達的理路與我們的差異

還沒聽師父講之前 我可能在想 我們在學佛法的路程

本來這外界的擁有的 頭來部都是空嗎? 應該要追求的是離苦得樂

但是 假如是降回答 可能沒法回答到弟子們的問題

師父破題就說 "好阿"

擁有名利 好阿 但是名這個表示 是別人捧你的

要看是些什麼人 如果是社會上的垃圾 那你啟不變成垃圾頭

利呢也是如此 要看是用什麼標準 去看這些

在商場上 多是你給人家一分 自己就少了一分那樣

但也唯有佛法的功德圓滿 擁有的名利是無比的

 

這讓我想到

廣論中有提到:

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小沙彌的故事: 一個小沙彌跟著那個老師父在那個廟裡面,那小沙彌盡心盡力的供養這個師父,那個師父有的時候跟他很輕鬆的說,這是為你好,他總歸這樣,你怎麼供,總是覺得為你好,這小沙彌聽了,說:「師父所以我這麼盡心盡力供養師父,他總覺得為了我,那我不管他了」,結果他就馬馬虎虎不管他了,他自己管他自己了,那老和尚說這一下子為我好

真正作意給我們作善知識的人,他重視的什麼?修行!他對於你供養他的財物,身語這種承事,他全無顧著,根本一看都不看,這個才是真正的。他心裡上是這個,他之所以接受你是為什麼?為了成全你

 

此外普門品中有說到一段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 [目*侯] 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及於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遊於娑婆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